十月初昂傑市政府辦了個國際學生歡迎會
因為這裡算大學城 許許多多不同等級的學院 學生也多
聽說是法國少數年輕人比老年人多很多的地區

歡迎會在個很大的展覽場舉辦
除了有十幾個不同攤位可以問問題外
每個人都貼上國籍名牌 讓大家找到同胞聊天
阿堂憑著身高優勢繞了一圈回來說
沒看到半個台灣人 倒是貼CHINE的一大堆

入場時主辦單位有發給各國籍一張法文歡迎短言
邀請各個國家自己推派代表把歡迎詞譯成母語上台發表
等看到各個國籍學生排隊上去發表 才發現
兩個台灣人都沒有拿到短言 WHY WHY WHY
可能是 主辦單位不小心漏掉  也可能是覺得台灣也說中文
那中國說就夠了不用重複 很多很多可能
然後中國代表上去字正腔圓宛若演說家般發表完畢
台下幾十個中國人歡聲雷動 阿堂和我內心真得很不是滋味

但是愛國者不會因此罷休的 台灣也說閩南語客家語阿 還有原住民!!
一邊聽其它國家學生發表 一邊大力拍打身邊不知所措的另位台灣人

"喂快點去拿那張紙拉"
"我不知道去哪裡拿阿"
"那裏阿"
"中間圍超多人耶為什麼要我去" 
"吼 那我去拿來以後你上去講"
"為什麼要我..."

還沒聽阿堂講完 就咻得往人群鑽 利用身高優勢 = =
一路上pardon pardon沒完 總算到小桌子前
那裏怎麼都是中國人 不管了 像小偷一樣伸手從別人腋下
抽出那張保家衛國的法文紙籤 迅速溜回去

"我拿到了 快點去排隊"
"不要 為什麼要我去講"
"吼你台語法語都比我好很多耶!!"
"不要拉 我教你就好了"
"屁啦 最好這麼短時間..."
轉頭看 致詞隊伍已經在倒數 快要結束了
"好!! 快點教我" ...
接下來阿堂說甚麼完全聽不懂
只有胡亂在紙上記錄奇形怪狀中文
天那 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
然後就趕快去排隊了 是最後一位


 

電影不總是說 人在危急時腎上腺素特別分泌旺盛
然後會激發超乎常人的潛力 可以舉起百斤大石之類的
well 我不知道我的腎上腺素分泌到哪裡去了
只知道在台上對著麥克風 緊張到快要暈倒 而且紙籤上的法文
密密麻麻 開始變成螞蟻不停的行走 無法辨識 臉超燙
而閩南語 oh my god... 對不起我爸媽 
即使了解歡迎內容 卻無法立刻找到正確的字
發音又因為緊張過度 變得不堪入耳 只好飛快省略跳過結束一切

 

好吧 也許下台後阿堂跟我說 他完全聽不懂我在講甚麼
也許表現得零零落落 台風很差 一點自信也沒有
但是講完其他國籍的學生幫台灣歡呼著 他們知道我的用意?! 
第一排滿滿的中國學生臉超臭 連到台下也斜眼看我

我和阿堂的最初目的
讓大家知道有台灣這個國家
就達到了:)

其實比起許多喜歡矮化 其他非中文的方言 冠上低俗標籤
並且 以"我不會說"為傲的年輕人 自己已經算很積極學習的人了
但是當講到加入聯合國 法國人說
當時你們公投連領票人都很少阿 是你們自己不想要吧
哀 自己真的無言以對
國家被政黨惡鬥搞臭下場真得很慘
Referendum是很重要可貴的民主權利 
在國際事務是有影響力的 下次大家積極投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