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從小時候就開始在國外生活 常常被問到有沒有被歧視的經驗
總是要很用力很用力的回想一生的細節 然後說 應該沒有吧
但我知道自己是很幸運的例子 剛好碰到好人 剛好反應比較遲鈍
也許被歧視了都不知道 或是生性樂觀 覺得那不是歧視而是另有原因

亞洲人是少數 所以容易被歧視 也常會因為不經意的 有關種族的笑話 感到很受傷
台灣人卻更喜歡歧視其他亞洲人 自己設定一些標準來表現虛假的優越
很不想批評自己的同胞 但是從小因為在東南亞生活過 每次回台灣入學總是被歧視
同學們覺得東南亞很落後 卻不知道馬尼拉吉隆坡雅加達比台北先進很多
更早有普及的捷運和寬頻網路和外商進駐 許多台灣看不到的國際品牌或百貨集團
連演藝團體都先選擇在當地開演唱會或發表會(當地人沒窮到付不起) MTV亞洲頒獎也總在這幾個地方
而大部分在首都工作或生活的當地人 英文講得比台灣人 好非常非常得多 也沒有甚麼腔調
當地頂尖大學的世界排名 也都在台大之前 甚至超出二十名有......

所以 我被歧視的經驗 是來自於台灣人自己
第一次剛回來上高中 問學校有沒有wireless internet 當時不知道中文是甚麼
我解釋說 嗯 不用線直接可以上網的網路 (因為我原本在曼谷的高中有 很普遍)
老師同學和職員"不相信"有不用線就可以上網的網路 覺得是因為
曼谷比較落後 = 沒有網路 = 我不會上網不會用電腦不知道網路是甚麼
事實上 當年台灣寬頻或無線網路根本還不普及...

會講到這個是因為最近上課時 老師聽我講了一些答案
問我從哪裡來 菲律賓嗎 班上台灣同學大笑 老師和其他同學不懂笑點在哪裡
老師私底下說 會以為我是菲律賓人是因為我英文講很好
眼睛也不小 五官不像典型亞洲人 問我為什麼台灣人會笑
但是我無法跟他解釋 台灣為什麼會歧視菲律賓 或是台灣只知道菲律賓人是外勞
而不知道菲律賓是個外貿 商業活動 和某些特定學術研究 比台灣強很多的國家 
我更不想讓老師或班上同學知道 我的臺灣同胞們 集體在課堂上堂而皇之又得意洋洋進行種族歧視
因此我只默默的說 我不知道耶 可能覺得認錯國籍很好笑吧~
我們的同學之中有新來的菲律賓女生 好險她那堂課沒一起上 不然不知道她做何感想
事後有個知道內情的歐洲男性密友告訴我 他當下對所有台灣人的印象 很差...很差...
我拜託他 那你自己知道就好 別跟其他同學解釋吧

當我們如何如何為歧視忿忿不平的時候
卻覺得自己歧視別人 是一件理所當然又充滿自信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